深總舉行「學習鄭雁雄主任新春致辭及廣東省高質量發展會議精神」座談會

2023-02-01

1月15日,香港中聯辦主任鄭雁雄透過視頻發表了題為《讓「興」的動能更強勁》的新春致辭。1月28日,廣東省委、省政府在廣州召開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對全年重點工作作出動員部署,聚力推 動高質量發展。

今日(2月1日),香港深圳社團總會舉行「學習鄭雁雄主任新春致辭及廣東省高質量發展會議精神」座談會,由「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深總常務副會長兼發展策略研究委員會主任方舟博士擔任主講嘉賓,深總秘書長兼常務副會長曾燈發主持會議。所有會董以線上線下的方式參加,積極學習交流,並互相分享學習心得。

首先,鄧清河會長以線上方式致辭。他表示,深總作為緊密聯繫港深兩地的同鄉社團,對於與粵港澳大灣區、尤其是港深兩地發展相關的會議、講話,要認真研究透徹,並結合自身情況,延伸思考日後該如何將工作做得更好。深總必須扮演好「中間人」的角色,積極主動拓寬香港與內地交流合作渠道,讓更多人了解廣東省高質量發 展的部署。

 

其後,「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深總常務副會長兼發展策略研究委員會主任方舟博士向大家詳細講解了廣東省高質量發展大會上黃坤明書記的講話,指出香港要主動與廣東高質量發展全面對接,商定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事項項目清單,在助力「再造一個新廣東」中,增強香港「興」的動能。

 

最後,李華主席感謝方舟博士的總結,並表示相信循著廣東省高質量發展的新思路、新做法,香港定能找準定位、突出優勢。深總也將繼續發揮連接港深,造福灣區的功能,落實好推動港深兩地乃至大灣區交流交融工作,加強與灣區內地城市的溝通聯繫,對外講好香港故事,對內造福深港鄉親,切實為廣東省高質量發展提供助力,也為香港經濟發展增添動能。

 

陳健平表示,廣東特別提出,粵港澳大灣區這一重要動力源,突出深化粵港澳合作,建立並協調落實粵港澳大灣區重大事項、重大項目年度任務的清單,打造面向港澳青年的「港澳新青寓」等,向香港傳出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強烈信號。香港各界要了解廣東高質量發展的部署,切實發揮香港所長、服務好廣東高質量發展所需。讓香港的青年能夠更好地融入大灣區,融入祖國發展大局。

 

王明凡表示,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中的重要成員,我們要認清自身在國家發展和國際競爭中的獨特優勢與使命定位,在廣東高質量發展的前路中,瞄準時機,抓住機遇。希望這場震撼了南粵大地的發展強音,也能在維港兩岸引發持續的回響。

 

曾燈發表示,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隨着廣東連串新政策措施進一步落實,廣東經濟將迎來強勁反彈,為香港經濟復甦提供有力支撐。作為大灣區中心城市之一,香港要結合廣東省經濟發展新動向,從中發揮自身優勢,積極推進大灣區建設,這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大路徑、必然選擇。

 

孫蘊表示,雖然兩場講話的題目有所不同,但想向大家傳遞的精神卻是一致的。「興」既代表一種精神狀態,也代表一個結果。我們經過上百年的艱苦奮鬥,才換來香港今時今日的成果,未來更要繼續精神抖擻地參與到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中去。相信在廣東省高質量發展的指引下,大灣區的各方各面一定會發展得越來越好,香港也定能在大灣區中綻放光彩。

 

譚鎮國表示,廣東省高質量發展大會聚焦未來發展,提出要再造一個「新廣東」,強音傳遍大灣區,讓大家充滿幹勁。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廣東省推進高質量發展對於香港來說是重大利好,未來宜與大灣區各市融合發展,從多方面資源互補,為香港、為廣東、為國家的發展貢獻力量。

 

陳秋嫻表示,廣東省高質量發展大會的召開深刻分析了當前發展形勢,使我們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與幹勁。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一員,必須要緊跟步伐,積極對接,融入高質量發展建設中去。廣東加快高質量發展也是為香港青年創造了難得的機遇,希望廣大青少年緊抓時代發展紅利,融入內地共謀發展。

 

張玉書表示,廣東省奮鬥至今所取得的成果來之不易,今後要繼續高質量往前奮進,這兩場講話讓我聽後心潮澎湃。未來,香港繼續提高自身的建設水平,用高標準要求自己,積極主動與大灣區進行對接,力求能在灣區發展中貢獻一份力量。

 

 

接下來,深總定會

積極推動投資粵港澳大灣區

助力廣東高質量發展

增強香港發展新動能

建設一流灣區!

相关阅读:
© 2024 香港深圳社團總會 壹品红™提供技术支持